科学酿醋工厂

= 酸
/wb:谁给我酸奶加这么多醋/偶尔上浮一存档

【茂灵】靠近火感到滚烫

*全文1.6w+,影山茂夫单恋篇幅99%+1%的惨啦你坠入爱河啦,慢热

*写于23/3,旧文存档

 

//一句话总结/在平平无奇的一天,影山茂夫漫长的单恋突兀地结束了//

//配乐/Episode 33🎵//

 

 

【靠近火感到滚烫】

 

 

影山茂夫在内心规划过无数次,说出那句话后会是怎样的情景。

 

但反正不是今日这样的。

 

 

 

“师父,”影山茂夫望向灵幻新隆。极远处超能力助燃的烟花只剩下最后一响便没入海面,浪潮的声响纷至沓来。今夜天气晴好,银白的月色铺满粼动的海湾。影山茂夫鼻尖嗅到柑橘汽水的甜味,突兀地想起他们俩不久前买的烤鱿鱼放在野餐布上,还有一半没吃。

 

为什么会这样呢?

 

他说出下半句话:“您为什么拒绝我?“

 

 

 

时近夏末,为了这场势在必得的告白,影山茂夫足足花了一整个暑期进行筹备。为了弥补他天生亏损的浪漫细胞,甚至召集了脑电波部一众狗头军师集思广益,从月相到天气,从穿搭到台词,一切都完备得天衣无缝。小留学姐调侃说这场景用来求婚都不为过。

 

一周前,向灵幻新隆提议要不要趁着还没开学,两个人一同去看海时,对方欣然接受了影山的邀约。还念叨着自影山茂夫即将升入毕业班以来,课业繁忙,他们师徒独处的时光变得难能可贵。当然,灵幻新隆这话可能还有点明里暗里抱怨着先前七月影山因为补习漏掉了一次与他的uma邀约的意味,但这并不重要。

 

开着那辆租来的二手甲壳虫,他们来到往年每个夏日都会如约而至的海边。浪潮声温柔,满月也皎洁,借来的老旧收音机里正在播放古典乐。

 

——迄今为止一切都在正轨。

 

那么是为什么呢?在说出告白的话以后,夜风撩拨开一抹夏日的浓云,借着银白的月色,影山茂夫在灵幻新隆被打亮的脸上看到一线乍然的空白。

 

与想象的怦然不同,影山梦中动人的羞赧无迹可寻。灵幻新隆面上的血色顷刻间褪得比月色还要干净,他像是被明火烫到的人甩开了手一般,惊惶中带着疑惑,连带出本能的排斥。

 

是因为年龄差吗?是以为我只是一时兴起吗?或者说是世俗的原因吗?影山茂夫在心中默念着早已熟读背诵的腹稿。他隐约意识到事态发展不妙,但是影山笃信自己早已获得灵幻新隆的恋心,今日只是恰好来取,那点疑虑便可忽略不计。

 

影山茂夫看见灵幻新隆的表情逐渐回落,骤雨初歇。只是他向来温和包容的脸上,被影山的告白烫出的空洞依旧存在。他不再上扬的嘴角驼不起一注月光,出口的话便重重地坠入黑夜——

 

“因为我不喜欢你。”

 

对面这么回复说。

 

灵幻新隆拒绝了影山茂夫的告白,单纯是因为不喜欢。

 

 

 

灵幻新隆三十一岁,人生OL已完成主线任务的三分之一,“喜欢上某人”的成就栏仍为空白。

 

他天性对恋爱关系不敏感,并且深知心动后人就会变成笨蛋。具体表征就是年少时,班里恋爱的白痴总把课后的闲暇投注于怎么弹女孩子喜欢的吉他曲,或是衬衫的袖口要怎么挽的松垮好看这种无聊的议题上。聪明人从不浪费时间,所以十七岁的灵幻新隆穿过寂静杳然的日影独自回家。

 

曾经被来告白的女孩质疑说,灵幻君是不是没有恋爱的能力,既然有性冷淡这个词,那么恋爱冷淡应该同理存在。这倒也不是,灵幻新隆在放学路过河堤的间隙花三十秒思考了这个问题。倒不如说他是个对亲密关系相当谨慎的人,且在恋爱上恰好有些过理想的罗曼蒂克主义。差不多不行,能处处不行,挺合适更不行。所以也难怪他至今尚未走入一段需要交付真心的恋情中去。

 

错过冲动的年少,雨季不再来,那便不来。

 

灵幻新隆近乎固执地觉得爱需要心动和命运,而如果没有遇上,那他宁愿不要开始。

 

而此时此刻,夜风回潮,海浪逆卷,他看着静默的影山茂夫。额发被撩起露出细秀的眉,牙白的面孔如高悬的月色,和记忆中的前六年交错重叠,拉长成为一段渐近的默片。

 

是他的弟子,也仅是他的弟子。脉搏的跳动与海潮同频,少年影山未能撬动他胎死腹中的春心。于是灵幻新隆确信这个有月的夜晚心动的命运仍未降临。

 

如何开口?灵幻新隆自有千万种理由把这拒绝包装的圆满,或是用青春的幻觉将这夜搪塞为一场无疾而终的闹剧。但在影山十四岁那年的飓风中,他们相约今后要对彼此坦诚。所以灵幻新隆选择如实地告诉影山茂夫,灵幻新隆不喜欢影山茂夫,就是他告白失败的唯一的理由。

 

仅此而已。但也足够。

 

夜风推动着云,月便被吞吃。灵幻新隆在举目无边的夜色中,只有哗哗的浪涛回响。许久以后,以灵幻新隆对影山茂夫的了解,他毫不以外地听到对方说——

 

“我不相信,我不认同,我不接受。”

 

但这次他不会被迁就。

 

 

 

那一晚月色再次出现以后,他们是怎样各自回家已经不太记得,但那日以后相谈所就一次又一次爆发倒闭危机。小酒窝作为编外人员很识趣地销声匿迹,芹泽克也和暗田留则因为需要打卡上班,被迫买了每日师徒摩擦小剧场的观众席票。爆米花,大麦茶,偷藏的巧克力派——相谈所的零食储备飞速消耗。

 

影山茂夫始终不愿相信灵幻新隆居然对他完全没有心动的感觉,并固执地认为只要反复告白坚定立场,他的师父就会放弃徒劳的抵抗,早日举手投降。

 

……怎么想的,以为是描红吗?想着只要反复书写,就能获得这段感情清晰的轮廓。可惜的是,那支笔从一开始就没有水。

 

不过这也难怪,对于影山茂夫而言,被灵幻新隆偏爱几乎是一种强迫。就像地球绕日公转一般,无论是否观测,偏袒一定存在。

 

而如今灵幻新隆在平日里还可以更近的距离里就不动声色地避开他,拒绝为他晾凉的章鱼烧,连300日元的时薪都改为塞进信封中再交到他手里。

 

这般露骨的排斥无异是一种宣战。

 

影山茂夫绝大多数时候是随他师父去的,他其实对灵幻新隆同样有一种近乎强迫的纵容。就比如在外出除灵时总由着对方耍着性子撒着盐花,甚至被恶灵小小地威胁一下也无妨,毕竟他总会在危急关头提溜着年长者的领子把他放到身后,然后动动手指为灵幻新隆摆平一切——只要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那么纵容师父也是一种乐趣。

 

而如今不同,影山茂夫从未在灵幻新隆身上感受到如此脱缰的失控感。那一夜在灵幻新隆面上,如火光骤起的排异,不属于他所认识的任何一个“师父灵幻新隆”。

 

那是更为陌生的,偏私的,甚至是自我的灵幻新隆。而影山往日还未曾遇见,也未能了解。

 

 

 

在情感的囫囵中,灵幻新隆远比他十七岁的弟子要能沉得住气,倒不如说不爱者总是从容。仅仅这样熬了一周多,散发着低气压的弟子就再难忍受这僵局。在装着300日元的信封落入掌心以前,倏忽地伸出手攥住了年长者的手腕。

 

那不知何时已可以被他轻易扣紧的手腕在他掌中挣扎了几下,突起的腕骨似一粒尖石在影山掌心铬得好痛。灵幻新隆只是微微一怔后便冷静下来,自如地对他露出故作疑惑的笑容,试图蒙混过关。

 

“这是怎么了,龙套有什么事要找我商量?不如先放开手再说。”

 

但影山茂夫不给他粉饰太平的机会,他从不铺陈,直白地点破:“师父明知是怎么回事。”

 

这一天是阴天,夕阳被云海淹没不见,相谈所内一片昏暗。百叶窗的窗缝内透出的光线昏沉,像随时要熄灭了。

 

在这样的低气压中两个人都像是要溺水,影山看见灵幻新隆唇角柔和的笑意水波般散去,而后慢慢皱起了眉。

 

“您不能一边装作看不见我的喜欢,自作主张地将这件事情就当作没发生过,同时又做师徒的部分都表现得如此排斥。”

“我没……”

“这对我不公平。”

 

影山茂夫凝望着他的师长,灵幻新隆的脸上又露出那种有些空白的疑惑,像是一种残忍的天真。也许这个人觉得这样的行为对我才是好的?他近乎埋怨地猜想,这太自以为是了。

 

“您在用您的高傲和自尊践踏我。”

 

影山茂夫轻声说。

 

这话说的太重,“践踏”这词从未出现在他们的师徒关系中,但这对影山茂夫来说又无疑是事实。他不能理解灵幻新隆为何能自顾自地撇开所有与那夜有关的话题,又同时在日常中和他划了一道距离感的天谴。爱情与师徒情,他仿佛在那一夜同时失去了……而他只是说出了自己的喜欢,为什么要受到这样的责罚。

 

“龙套,放手。”

 

灵幻新隆并没有理会影山的控诉,只是向后仰头拉开与他的距离,再度用力拽了一下被影山扣在掌心的手。他语气强硬得不容置喙,紧接着眉梢一顿,看着影山抿紧下垂的唇角,又有些后悔,语气渐缓。

 

“……好吧、好吧,给我一些时间。”灵幻新隆拧了拧眉心让步说。

 

第二天放学前,影山茂夫收到灵幻新隆和他说放假一周的消息。

 

 

 

找到灵幻新隆并不是什么难事,毕竟对方并没有关掉只属于二人的GPS定位,甚至还在短信中贴心地备注了只是回老家几日,不久后回。

 

时值夏末,正是果蔬丰收的时间,回家去帮着农忙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其实先前每年的夏天也有这么两日,但今年影山茂夫却无法心安理得地守在原地等着灵幻新隆回来。

 

影山茂夫只觉得自告白以后灵幻新隆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将他推远和逃离。放课后他校服也没换,匆匆乘着夏风在某处乡间落地。交叠的电线杆上落着叫不出名字的鸟,远离城市所以天空都像水洗。他在师父老家的后院找到带着草帽正在摘桑葚的灵幻新隆,语气有些不满——

 

“师父怎么逃跑了?”

 

“刚一见面就来兴师问罪,龙套你未免也太焦躁了吧,这样可不好——而且,你为什么会认为我是逃跑呢?”灵幻新隆并不认同他的指责:“是龙套说希望我能调整和你的相处模式的吧?在拒绝弟子突如其来的告白过后,作为师父我需要一段时间整理思绪来重新正式我与你的关系,最终给予可靠的答复。这是一种逃跑吗?”

 

面对灵幻新隆,影山在语言上毫无胜算,但好在他还有其他制胜的武器。他只是用那双漆黑的眼睛执拗地注视着灵幻新隆,毫不遮掩地依凭着灵幻对他的纵容,就像一直以来一样。

 

确实一击即溃,灵幻新隆直起身来,叹了口气,向影山招了招手。

 

倒不是向这段单恋妥协,他只是颇有些自嘲的意识到原来对于影山茂夫而言,如何坦然地面对一段和师父的失恋居然也要本人来教学——他以为那场风暴过后影山已经学会了,为什么又退步了呢?是因为他平日偏爱太过,所以影山在他身上方向失衡了吗?

 

只是如今还有更要紧的事吧。

 

“还不快过来,”灵幻新隆说:“先陪我把果子摘了。”



桑葚早就熟得透透的了,在那些疏朗的日影中,它的枝仿佛蔓延得无限的长,从有风的屋顶到低平的矮墙。挂的果层层叠叠落了,绛紫色的汁水就小雨一样在地面上跳跃,一点又一点,叫人无处落脚。

 

影山茂夫把手穿入那些透光的绿叶里,顺着根一捋,枚枚宝塔状的桑葚就被拢进掌心里。果皮很脆弱,所以指缝间都是紫红色的果汁,黏糊糊的甜腻腻的,丝丝缕缕飘散在风里。

 

在发现自己喜欢师父以前,似乎也有过这样的事情。

 

那时候他们去乡间祛除埋伏于土地的恶灵,到最后把别人的田地搅得一团糟,师父那时候很好脾气地休整了农田直到夜里,脸颊上留下一道道可可粉一样的胡子纹。那次委托的最后超能力催生下苦涩的小番茄留给了师父,西兰花的种子成为了弟子的薪酬,在不久后从他胸前的口袋带着蓬勃的感情爆发。

 

影山茂夫下意识摸了摸自己胸口的位置,夏季的校服是一件单薄的白衫,胸前的口袋还在等待它新的住客。

 

“啊……!龙套,你的衣服!”

 

灵幻新隆捧着一筐果子路过,他此时两只手都占着,于是挑起飞扬的眉毛冲影山努了努嘴。影山茂夫被他汗津津带着笑的脸蛊了一瞬,有一段时日没见师父笑,只觉得暑气蒸的头脑发晕,呆呆地低下头——才看见他满手紫红的染料连带了衬衫,像是他心口正流淌出果汁样的血液。

 

“啊……没注意。怎么办……?”

“得赶紧洗吧,干了以后可是很麻烦的哦。”

 

灵幻新隆用那种“真拿你没办法”的眼神抬眸点了他一眼,宽大的草帽在他面上落下横斜的光影,连哂笑都显得绰约:“算了……赶紧拿过来我帮你洗一下。”

 

影山茂夫愣了一下,说:“喜欢。”

 

“……我说洗一下。”

 

乡下的水龙头都在田埂边,一节乌青的水管旁丛生些喜湿的野花。影山赤着上身站在一边,看灵幻新隆熟练地在流水下搓洗他的衬衫。雪白的布料被打湿变得透明,露出底下师父的手,原来也被桑葚汁染上了颜色。两相叠加,都快把衬衫洗成粉紫色了。

 

影山伸出拇指擦拭灵幻新隆鬓角不知何时沾上的果汁:“我说我果然还是喜欢师父。”

 

“听到了。”

“好狡猾,您还是表现得这么从容。”

 

灵幻新隆好气又好笑:“不然呢?告白的是你又不是我。再说,不是都告诉你我不喜欢你了吗,说几次都是一样的答复,自恋的小鬼。”

 

“说的真绝情。”

“少得寸进尺进尺,叫你来帮忙还添了麻烦。一会换上我这边的旧衣服就赶紧回家。桑葚给你装一点带回去,可以叫你妈妈做成果酱。换洗的夏季校服还是有的吧?你这件等我假期结束了就给你带回去。”

 

完全是把他当小孩的语气。

 

什么时候能看到我呢?师父。我比十四岁时高的多了,如果能够吻您,已经不用仰头。您双手捧着的一篮桑葚,我单手就能轻松提起。打工结束一起去吃的拉面,不会有央求您来帮我扫尾的时候。

 

影山茂夫看着那个人的侧脸,有些悲哀地意识到,灵幻新隆今日的和缓不是因为对于自己示爱的接受,而是他迈过了那日告白的尴尬与逃避,又想起了自己是他的弟子,相差14岁的需要灵幻新隆照顾的小孩。

 

不要这样。他不要这样。

 

影山茂夫有些焦躁地说:“我明天还会过来。”

 

“你不用念书吗?”

 

影山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我放学就飞过来陪您,好吗?”

 

灵幻新隆真被气笑了,一视同仁地打回影山所有隐晦的示好:“我不需要你陪啊。”

 

“那师父陪我。我需要假期。一直以来兼职我都是无休的。”

 

……这就是在胡搅蛮缠了,灵幻新隆都不知道影山茂夫居然可以这样蛮不讲理的。

 

但陪伴着东西也讲究两情相悦,不然就算一种打扰了。

 

“可我不愿意。”

 

灵幻新隆不容置疑地说,他的气质霎时间变得拒人千里之外,好像刚才暑热里迎合着蝉鸣的热络都是一场假象。明明是同样柔和的姜黄色眉眼,只是敛去了笑意就让影山茂夫感到陌生,这是另一个很少展露给影山茂夫的灵幻新隆。

 

但这也是灵幻新隆。影山茂夫是见过的。在很有原则地拒绝别人咒杀请求的时候,在除灵现场向旁人维护他的时候。只是今天这些强势与果决落到影山茂夫身上了,他一时还未能适应。

 

怎么这样?影山心脏砰砰乱跳,那里板块震荡,火山爆发,流出的岩浆是桑葚汁的颜色。他接过灵幻新隆手里那件湿漉漉的衬衫,心口处还有紫红色的痕迹,像撕下一片盛夏的霞彩。

 

灵幻新隆由他去了,指尖挪了一下,避开了他的掌心。

 

“那我回去了。”影山茂夫闷闷地说。

 

现在还不行。桑葚果汁染红的衬衫,他希望能等到他自然褪色的那一天。

 

 

 

那一天也没有等到很久以后。次日清晨,灵幻新隆站在他乡下窄小的灶台上熬桑葚果酱的时候,老旧的收音机播放着早间新闻电台。

 

信号不是太好,所以那些资讯都被截成一段一段的,主持人的中气倒是挺足:“重大新闻!重大新闻!百年难遇的奇异天象!世界末日的前兆?特聘气象学专家来分析调味市……”

 

灵幻新隆漫不经心地听着,小锅上笃笃的果酱沸了,翻滚着绛紫色的气泡。他用木勺㨤起一口便往嘴里塞。

 

“……调味市九月下起了暴雪!”

“唔?!噗!嘶——”

 

影山茂夫不在,滚热的果酱烫坏了舌头。那木勺也没人管,啪嗒一声落到了地上。榻榻米上一滩泼开的桑葚果酱,像溅出的静脉血——微微发黑,原来是有些糊了。

 

他抚额去找抹布收拾这一地烂摊子,随即在手机上订了能买到的最早一班回程的车票。

 

“哈啊……看来得回了。”

 

 

 

盛夏的调味市下起了大雪。

 

灵幻新隆拎着行李匆匆赶下列车,出门的那一瞬间就打了个寒颤。他还穿着那身灰色的西装,月台上落了一层厚厚的雪,直能没过脚踝。

 

轨道旁的树还保有常夏的绿,叶尖却累了一层白霜。夏日的晴空,始终有延绵不断的白雪落下,揉碎揉皱了的月碎一样,冷清又悄然。他只看一眼,就知道这是谁的杰作。

 

提前接到了他的电话,影山茂夫在出站口等他。弟子临时换上了厚些的冬季校服,还围了条有点土气的格子围巾,把冷白的脸都埋进半张去。看见灵幻新隆以后,又扯下来一点,露出抿着的唇角,看着有些冷淡。

 

“师父。”他喊了一声,走上前来要拿灵幻手中的行李。

 

灵幻新隆本没让他接箱子,但也不知怎么的,明明没使超能力,那箱子还是顺畅地被挪到影山茂夫手里,同时丑围巾换到了灵幻新隆的脖子上:“接下来要回家吗?师父。”

 

“回相谈所。”灵幻新隆没什么好气地回答:“拖你的福,新收到的委托爆表。现在要赶回去加班了。”

 

刚一见面就来兴师问罪显得实在太过焦躁,灵幻新隆明知道这样不好——无论怎样做师父的都不该把气往弟子身上撒,这个教训他是吃过的。灵幻自诩是个理性的人,深知把个人的情绪压力,仗着亲密关系的包容,就倾斜到要紧的人的身上,是非常不负责任且过分的行为。

 

但下雪这事儿要另算,怎么说,他加班这事和影山茂夫脱离不了关系,影山茂夫超能力失控又和他灵幻新隆脱不了关系。

 

他们衔头接尾形成一个逻辑的闭环,谁也怨不了谁。

 

他摸了摸唇,窸窸窣窣地从西装外套的口袋里摸出一只烟。但只是叼在嘴里,没有点燃。

 

说到底,放着好好的师徒不做,为什么要去做恋人呢?灵幻新隆始终想不通影山茂夫的逻辑。

 

他看影山茂夫从十一岁走到十七岁,也许因为靠得太近,总觉得很是钝感。好像十一岁影山推开相谈所的门就在前天,那么十四岁那年他们在飓风中和解就是昨天。那个时候影山茂夫还会因为和小蕾告白失败哭鼻子,他拍拍少年单薄的肩膀,踩着一路日落和碎石回家去。现在轮到弟子和他告白,偏执程度不减当年,一夜间盛夏的调味市落满了大雪。灵幻新隆站在雪中,只觉得小公园里他没看到的场景最终还是回馈到他自己的身上,一切像是颠倒的复现。

 

明明只是区区龙套而已——他习惯性地看向身侧影山的发顶,扑了个空,只看到不知何时变的尖削的下颌。灵幻新隆悻悻地掸了掸烟。

 

被看着长大的孩子告白,就好比抱着睡觉的小狗突然告诉你你得去小狗星做狗国王妃,从此吃小狗饭不能再沾染盐拉面的半点……灵幻新隆认为自己的应激和逃避在所难免。而影山茂夫还步步紧逼,自然让他感到不可理喻的愤怒,甚至打破了他一贯良好的教养,对自己的弟子黑了脸。

 

影山茂夫过分炽热而直白的感情,灼烧到他这个习惯冷感的大人。

 

盗火的普罗米修斯第一日降下火种之时,人们也因这刺目的光芒惊惶着奔逃。灵幻新隆想他也一样,他同样是既惊又怒,越是侧过身去那火焰逼的越紧,直到扒下他师长的外皮,露出底下活生生的那个自我的灵幻新隆。

 

溃败的,自私的,偏执的,不再是师长的灵幻新隆。

 

他们沿着落雪的马路一直走,路过结了一层薄冰的护城河。灵幻新隆错开几步走在前面,琢磨着到底要怎么和影山解开现状的结。他不是没自信扮演好影山的恋人,相反他知道他应当能做的很好——但他要这么做吗?在这场博弈中让步……这样算弟子得逞了吗?但这也不是那家伙想要的吧!

 

灵幻新隆又想起令他逃避和踌躇的亲密关系,他自觉自己是活在冬日的人,真没法和别人走进春天。做个好恋人和恋爱是两个概念,他如果选择去扮演也等同于自我的牺牲。因为他是一截冻湖上的浮木,等春来到时沉没。前一天还在冰面上看见,在无声消融时已经溺毙。

 

他自觉无法承受,那样滚烫的感情。

 

以往他们都是并肩而行,那时候不说话也觉得美好,而今天分外难熬。灵幻新隆在前面沉默地走着,只能听见雪被挤压的嘎吱嘎吱声,他没有带伞,也不同意影山使用超能力。落雪很快染白了他的发顶肩头,纯白色的道路无限延长。

 

他在内心排演了好几回待会到了相谈所,要怎样和影山茂夫沟通来的高效。为什么拒绝了还是不听?为什么夏天要落雪?为什么不能顺流而下和他回到普通的师徒关系中去?他心中隐隐有着怒火,嘈乱的心绪让他变得焦躁。

 

但等走到相谈所的招牌下面,一扇黑色的小门中的长梯延伸向他们共同的归处。灵幻新隆回头看去,却只看到一串孤单蓝色的脚印潜在雪地里,如一群追随在他身后的知更鸟。

 

影山茂夫正沿着他踩过的轨迹,缓慢而坚定地走向他。

 

为情所困的少年既挫败又有些不服气,此时正跟自己较劲。想着想着就入了迷,下意识地踩着灵幻新隆的脚印前行。他低着头没有看灵幻新隆,刘海有些日子没修,那沉静的眼就在散软的黑发中闪着雪光,让灵幻新隆想起前六年每一个落雪的冬日,相谈所楼下雪人脸上的黑色纽扣。

 

落雪的长街那串幼稚而重叠的脚印,一如他们并蒂相生的命运。

 

灵幻新隆回头看了一会,突然被逗笑了。

 

算了,跟影山茂夫计较什么呢。

 

 

 

屋外有雪,屋内风平。他们在茶水间里抖完了一身的雪,影山身上也都是。为了防止感冒,灵幻新隆给自己冲了一杯麦茶,而影山茂夫则是用微波炉转了一圈的牛奶。等到身体都稍微回暖,他们师徒二人坐在沙发前,灵幻新隆好声好气地和影山茂夫商量。

 

“这雪要怎么样才会停呢?”

 

“是非要我答应你的话还是放弃吧。虽然我承认……最近我脾气太焦躁,有时说话没掌握好分寸,这是师父我的问题。但是我没有办法用除弟子以外的眼神看龙套,风暴以后我们就约好了不再说谎,所以即便这个雪再怎么下,答应你都是做不到的。”

 

影山茂夫看着他,指尖摩挲着马克杯,热牛奶散发出香甜的气息。他眸中有雪,穹窿笼罩四野,天地如盖,一切重的情绪都掩埋在雪下。

 

他缓慢摇了摇头,说,不是的师父。那天回去后我想了很久,终于想明白如果我希望师父能接受我的全部、看到我的成长,而我同样也需要接受师父身上存在着包容和温暖以外,偏私而自我的另一面。

 

能看到这样一面的师父,其实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才对。

 

我明明是想通了,但是。

 

我同样想明白了往后在对您无望的单恋中天平不会再向我偏斜,但我却无法停止对您的喜欢。于是第二天调味市就下起了大雪。

 

雪压了枯枝,室内能听见隔窗传来扑簌的积雪砸入雪地的闷响,影山的尾音落下去以后又是寂静。沉默了很久,灵幻新隆讪讪地摸了摸鼻子。说那还真是伤脑筋,我家里那盆小番茄受不得冻,一冷一热肯定活不下去。不过谢谢你的理解。

 

“但是我也应该向龙套道歉才行,我总得直视你的喜欢。之前我总觉得,只要把这事当做不知道糊弄过去了,或者是命令你不许再提,那么我和你的关系就可以平顺地发展下去。但显然这是我的自私作祟,这对龙套而言是不公平的。我不能粉饰太平地忽视你的情感,成年人面对感情的欲言又止对于龙套热烈的感情是一种辜负。”

 

“不过这话并不是我会答应你的告白的意思,我依旧无法接受你的告白。抱歉,请容忍我在感情上不能让步的原则。”

 

“但我不会再逃避了。”

 

“我会把龙套的喜欢看在眼里。”

 

灵幻新隆不得不从他藏身的沙堆中探出头来,看到影山茂夫炙如烈火的喜欢。这段不加掩饰的爱意会让他们的师徒感情变质吗?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他知道开诚布公后的伤口更容易愈合。一句剖白的抱歉比暧昧不清的闭塞视听来的真挚。

 

影山茂夫看着他,露出一个浅淡的笑来,说。

 

雪今夜就停。

 


 

盛夏的暴雪过后,一切又缓慢回到了正轨。灵幻新隆主动拉回了和影山茂夫的距离,章鱼烧和盐拉面照吃,三百日元也会亲手交到弟子手里。影山偶尔会对他示爱,只是不再咄咄逼人,行为也从不逾矩。只是并不凑巧,自升上毕业班后课业确实繁忙,影山茂夫来事务所的频率被迫减少,所以时常有一整周都见不到影山一次,也收不到短信的情况。

 

夏末的时候,一个雷雨交加的傍晚,影山茂夫顶着一身青色的水雾拜访了灵幻新隆的单身公寓。

 

他浑身都湿透了,看起来可怜极了,黑发浸水后颜色愈深,衬得他皮肤愈白,几近透明。如一片细雨水雾构成的造景。

 

“怎么冒着雨过来了?”

 

灵幻新隆急匆匆把自己那条干浴巾围到弟子的脖子上,擦掉他睫毛上那一串将垂未垂的雨水。贴在他掌心的脸好冰,小孩冰冷的五指也叠了上来,要借一点温度一样,用侧脸蹭了蹭他的手。

 

忘记带伞,高中离师父的公寓很近,我就过来了。

 

说什么呢,你小子,不是有超能力吗?

 

灵幻新隆狐疑地看着他,影山茂夫在他的注视里湿漉漉狼狈地笑,好似一点儿也不担心他来拆穿。

 

他对他俩之间那点暧昧心知肚明,而灵幻新隆愿意在这场雨里装作耳目不清。他已经有些习惯了影山茂夫那偶尔萌动的小心思,和那些为了喜欢的女孩提早十分钟等在路口假装偶遇的男高同根同源,只是他的弟子更大胆一点,喜欢就直接杀到他师父家里去。所以灵幻新隆意味不明地冷笑了一声,伸了个懒腰转过身去,看他那三流电影去了。

 

“下不为例。”

 

 

 

没等一会,影山茂夫就带着洗完澡以后蓬松的热气,跑到沙发上来靠着他看电影。他轻车熟路地在灵幻新隆的橱柜里找到没开封的巧克力派,冰箱里有一瓶鲜牛奶。犹豫了一下,他拿起角落的橘子汁倒了两杯,放在托盘里端到茶几上。

 

电视机里满屏幕飞溅的鲜血投射出昏红色的光影,灵幻新隆也没看他,朝左边挪了一点,腾出个半身位的空。影山茂夫蜷着腿靠过去,海盐柠檬味香波的气味,混杂着一点水雾的潮。

 

“好挤。”灵幻新隆轻轻推搡他一下:“稍微往右边让让,你现在好大只了。”

 

影山茂夫岿然不动,假装研究电影里炮灰男三的一百种死法。灵幻新隆对他迟来的叛逆期免疫,不再坚持,偏过头去看窗外的雷雨。窗帘下压着一线黯蓝色的光,哗哗的雨声已经停了,只有见过笃笃的钝响应当是积水落到雨棚上。

 

“外面雨已经停了,不回去吗?”

“不下雨就不能来找师父吗?”

“我说不能你就不来了吗?”

“也不会。我不听您的。”

 

这么说着,他们二人谁都没接下一句,享受起久违的师徒闲散时光。

 

粗滥制作的小成本b级片,血与肉在屏幕上横飞。在惊魂的尖叫声与刀具刺破皮肉的钝响声中,灵幻新隆心中在默默倒数着暴风雨骤起的那个时刻。

 

即便他宣布他们又回归到了告白之日以前的师徒关系,灵幻新隆不再逃避影山茂夫的示爱,但这场纠缠不休的告白并不只有这一个疑难杂症亟待解决。以他对他那执拗偏执的徒弟的了解,另一个沉疴还需要被问诘,方能宣告最终的落幕。

 

过了许久,电影终了,滚动的片尾字幕打响了影山茂夫向他最后一场兵荒马乱的号角。弟子又靠过来一些,并没有看向他,但是缓声说——

 

“我以为您一定是会喜欢我的……”

“哪来的这种自信啊?”

“因为您每次吃拉面或者叫我下班一起回家的时候,脸上的表情都说着超爱我的感觉。”

“真的假的,我感觉完全是你的一厢情愿吧。”

“您才是啊,我不相信您对我一点心动都没有,您真的不是嘴硬吗?唯有这个问题我怎么都想不明白。”

“哈……这个问题我明明和你说过了很多次了,正视龙套的喜欢和我同样喜欢你是两个概念,这还是可以分清的吧?”

“失敬失敬。只是还是觉得很不可思议啊,师父居然对我一点喜欢都没有。”

“唔……”

“那可以试一下吗?”

“什么呢?”

“我亲您的话,在那一瞬间应该控制不了自己的本能反应吧。也许看到您的神情,我就能彻底明白您的心了。”

 

……

 

“好啊,来试验一下吧。”

 

影山茂夫本做好了被灵幻新隆呛声的准备,而完全没有料到师父会答应。他猛地回头,看到灵幻新隆倚在沙发边上,托着腮对他懒懒一笑,早把他那点私心都看穿了的模样。影山的耳朵立即红透了,他支吾了两声,又闭上了嘴。生怕灵幻新隆反悔一般从沙发上迅速爬了起来,紧紧捉住了年长者家居服的衣角。

 

他们两个就像对弈的棋手,恭恭敬敬地对鞠了一躬。影山小声地说了一句“失礼了”,便抓着灵幻新隆的胳膊向他靠过来。

 

昏暗的房间里,灵幻新隆视野中影山脸逐渐放大,不知何时腮边的婴儿肥清减了,五官细看还有几分女高中生会为之怦然的秀朗。电视机的银白把他鸦黑的眼底打得昼亮的,就像有一汪月浮在海上……龙套长大了啊。

 

靠的很近很近的时候会有温热的吐息喷上来,而且能听到龙套咚咚咚的剧烈心跳……不知道贴没贴上,毛茸茸的脸颊,像蒲公英在风的尾端降落到脸上。在这个吻降落之前,灵幻新隆用手轻轻抵在影山茂夫的胸膛。

 

“停。”他说。

 

这并不困难,因为影山茂夫靠得够慢,像火车进站前的吻越落越缓,在灵幻的唇前停下也如他所愿,这里不可及的就是终点。

 

他安心地向后撤去,嘴角露出很爽朗的苦笑:“果然。”

 

“虽然早有预料,但先前怎么都无法说服自己师父是真的不喜欢我,我还怕您对我说谎。但看到到您的表情,我终于明了了。”

 

心情不知该说是放松还是难过,只是胃酸好像倒灌进了心脏,所以腹腔绞作一团。影山扯了扯蓝色家居服的胸口,那里是刚刚灵幻新隆抵住的地方。两根轻柔的手指力量不足说道,却仿佛顺着血管注射了过量的蓝色药水进来,让他的心室变成散发着消毒水气味的坏闸停尸房。

 

灵幻新隆面无表情,他看着影山茂夫半面脸埋没在昏暗的房间里,静音键没关,电影的彩蛋还在播放,一帧一帧打亮他弟子的脸。过了很久,他长出了一口气,然后笑了起来。

 

慢慢的,影山也跟着他的节奏发出笑声,两个人头靠着头倒在沙发上。

 

“这样也不错吧。”他想去摸烟,只摸到先前影山端在桌边的两杯冰果汁,冷凝的水濡湿了指尖,像泪水一样。

 

影山茂夫头靠在他胸前笑得喘不过气来,然后也有一点什么濡湿他的睡衣,这也是冷凝水吗?不知道。

 

但灵幻新隆知道他终于向弟子证明那个滨海的夜晚他没有说谎,影山茂夫终于相信了,他就是不喜欢他的。但他们也无所谓这些,毕竟关于他是他的弟子,他十一岁走进他的世界这些事情,还是不会改变。他们还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的,他们就是这样在告白失败后还能歪七扭八一起倒在沙发上的关系,也许今晚还会在客厅的地板上睡滚到一起。

 

“这样也不错啊。”

 

影山茂夫把脸埋在他睡衣里边哭边笑着说。

 

 

这一夜影山茂夫干脆就在此处留宿。夜深以后淅淅沥沥地又下起雨来,雨势越来越大,最后伴随着轰轰的雷鸣。灵幻新隆在床边站了许久,看到银白色的闪电在天边撕开一道伤口。突然想起来前两天天气预报说有强台风要登陆,应该就是这个了。

 

哭过以后人很容易变困,所以影山茂夫先睡下了。三十以后,睡眠总是比还年少的时候少些,有时候看b级片不知不觉看到了深夜,倒头囫囵睡几个小时又醒了。一看闹钟原来才四点,也不过睡了两个多小时。

 

所以灵幻新隆就靠在窗边见证了这场暴风雨的诞生。室内的隔音效果很好,只有影山茂夫平静而和缓的呼吸声,让这房间里有人的气息在流淌。只是雨云逐渐黑沉得骇人,雨点逐渐变得有型,在隐约的呼啸中最后暴雨变成白色的风的形状。

 

手机上提示今明两天是强台风预警,飓风让整个城市搁浅,所有人都不能出门。他和影山茂夫两个人在窄小的房间里,像一座孤岛。

 

祸不单行的是,后半夜,影山茂夫突然发起了高烧。

 

灵幻新隆翻找了所有药箱,只剩去年流感季节剩的两包感冒冲剂,赶紧冲给影山茂夫。突然强降雨,临时也买不到退烧药。暴雨让室内温度骤降几度,夏被偏薄,疾病的恶寒让影山烧得神志不清还打着微颤,把衣橱里的厚外套全堆在被褥上也未能缓解。

 

灵幻新隆本来睡在沙发上,但是看着裹在被子里脸烧得通红的小孩,还是钻到被子里搂住了影山,以期恒温的人体能为他保暖。他拍拍影山茂夫布满汗珠的脊背,低声安慰着。

 

没关系的龙套,睡一觉就好了。师父在你旁边呢,睡一觉就好了。

 

不知怎么就也跟着睡着了。

 

 

 

这里是哪里?龙套的梦境?

 

灵幻新隆自坠入的第一秒就意识到,这不是属于他的梦境。遵循佛洛依德的梦境理论,高烧的超能力者挥舞着思维的触手,在睡梦中把他所思所想之人拽入了领主为影山茂夫的梦域。

 

目之所及是半人高的向日葵花田,无边无尽的花朵低垂着头颅,面向地表。地上的草屑散发着太阳的金光,而此间本该高悬着烈日的天顶上,却是浓稠的卷云,与铅灰的天幕,湿意沉重得能拧出水来。

 

是要下雨吗?不会下雨吧。

 

灵幻新隆冥冥中知道,影山茂夫的梦中不会下雨。

 

为什么梦中不会下雨?得向梦中的影山茂夫求索说明。

 

思忖了半晌,他走入向日葵花海深处。金黄色的日屑将灵幻新隆淹没,走到何处都沾身,这些发光的微尘留恋地徘徊在他脚畔。无数的向日葵花也如有意志一般,他步行所及之处便自由地向两边岔开。

 

他很快就找到了第一个影山茂夫,正抱膝坐在比他头还要大些的茎叶底下。蓝白色的短袖短裤,调味市小学的标准校服。膝盖上盯着一个玩偶熊的创可贴,正红着鼻子在悄悄地哭。模样可怜极了,那泪把他的脸打得湿透,连额头都被哭的烧红,抽噎之间冒着鼻涕泡,任谁看了都要说是小猫打翻了调色盘,一塌糊涂。

 

他瞧见灵幻新隆以后,那哭声反而渐渐大了起来。先前他是自己一个人神伤,看见师父以后,这悲伤就有了缺口,只希望眼前的大人能蹲下来摸摸他的头,再哄一哄他。

 

灵幻新隆也如他所希望地做了,稍一使劲就能把这小孩搂进臂弯里来,这应该是影山茂夫五年级的时候吧。他全身上下没有一包手纸,只能抻着衣袖给孩子抹脸。素白的布料很快洇透了深浅重叠的斑点,像月表银灰色的坑洼,带着霜寒露重的冷意。

 

“怎么了龙套……”他这么柔声问:“迷路了吗?”

 

小孩紧紧搂着他的脖颈,还在抽噎,因过度换气而说话夹杂着打嗝声。影山茂夫这时候还没到变声期,咬字像一团棉花:“师父找到我了嘛?”

 

当然找到了啊。在二十四岁那年的一个凡俗的白日,他找到了他最重要的弟子。这话还没从灵幻新隆的舌尖坠落,怀中的小孩变成一捧暖烘烘的向日葵花瓣,从他的怀中洒落。风一吹,又指引着飘往视野的前方去。

 

远处路的尽头出现了第二个影山茂夫,他捧着破败的花束,那飓风的余波仍在他身上留存,规矩的学兰上留下鳞次栉比的伤痕。他的笑容中垂着泪,簌簌地落入柔软的花朵中,被那一丛兀自盛开的色彩捧住。

 

他没有看向灵幻新隆,只是哭的肩膀一耸一耸,袖口擦了也擦不完,到最后脸都深埋进花束里。

 

这场景灵幻新隆实在太熟悉,那一日影山的指茧蹭过他的掌心,像火柴擦亮他降熄未熄的火种。所以他张开双臂走上前去,小孩就连带着花涌入他的怀里,飞鸟投林。

 

这下轮到他的胸前被哭湿,小孩说:“师父接受我了吗?”

 

当然接受了啊。不完美的,有缺憾的,不堪入目的都是你,如月背也有无法逃避的黑,每个人都有两面性,成长的过程难免有伤痛,但如果是龙套的话一定没有问题的。熟悉的话不假思索地从嘴角溢出,怀中的影山抬起头来,回应他泪涔涔的一笑。而后又是漫天遍野的向日葵花瓣填满了他的怀抱。

 

最后一个影山茂夫自己找到了他。灵幻新隆还没有回过神来时,就被扑倒在向日葵花田里,只能看到梦里的阴天,没有日光却也不曾下雨,只有青灰色的层云。上一个影山消失时留下的破碎的向日葵花瓣如细雨一样落下,看得他有些心疼。

 

“龙套……”他哀叹着轻唤,这是影山茂夫许久没有见过的姿态。白色的瞳孔与飘起逆行的黑发,影山茂夫露出眉时真的很好揣度,所以灵幻新隆知道他现在正在悲伤。

 

他还是第一次看到影山茂夫脸上这种既崩溃又凶猛的神色,一只手卡着他的腮,那手劲大到让他感觉疼痛。野兽般的少年冲他露出了獠牙,凶狠地问话:“明明是您先找到了我,接受了我,您让我以为我对您是特别的。现在您又说您对我从不曾动心,那您看到我了吗?师父。您是否有在我身上看到除了您的弟子标签以外的影山茂夫?您分明注视着我,眼中却空无一物。那这张脸上的温良恭俭让,又是从何处偷来的!”

 

他说着说着,眼下突然逼出了泪,那泪垂直地落入灵幻新隆的瞳孔。他不得不用瞳承接了影山的伤心,像突兀淹没进咸水湖底,痛苦且沉闷听不见气泡的余音。而后是铺天盖地的向日葵花瓣,直将他溺毙。

 

原来他们都在悲伤。

 

我袖口挂着你的孤独,胸前装着你的释怀,眼底落满了你的真心。我要被你的悲伤满溢出来。

 

我之前以为你对我的爱是轻盈的,云朵一样的。而忘却了与热烈滚烫的爱伴生的还有不被爱的绝望。原来那里面积蓄了如此多的悲伤,沉重的将有一场灭世的飓风和暴雨。但却永远不会倾泻而尽。

 

想通了这一点,灵幻新隆抬头望去。

 

在云层中露出来黑发白肤的属于夜的孩子,一颗一颗圆月一样的泪水滚落下来。

 

灵幻新隆想,原来我不曾窥见过他的伤心,这属于我的梦中就不会下雨。向日葵花田二十四小时闪烁,关于影山的心事没有人听说。 

 

原来光是看到影山茂夫的爱是不够的,原来光是回到师徒是不够的。

 

在这场梦终焉的暴雨中,灵幻新隆终于意识到,难道他就这样轻飘飘地揭过那些盛夏新雪和桑葚洇透的告白,把影山茂夫这样绝望而孤注一掷的单恋当作一章平淡的史页吗?他要用不爱者的从容绕过这个少年情感上的破茧与挣扎吗?那太不负责了。

 

影山茂夫的世界里始终有一场又一场的飓风,他在风暴的中心成长蜕变,在月相的盈亏中逐渐丰容,成长为更为完满的自我。而他不能用弟子的囚笼禁锢影山,或者说影山茂夫不能永远只是他的弟子,他需要给影山茂更多以成人的尊重。

 

在灵幻新隆的弟子以外,首先他是影山茂夫。

 

于是这便是灵幻新隆意识到这个人原来是可以成为他的爱人的一瞬间。

 


 

醒来的时候,梦里梦外的雨都已经停了。初霁的天光透过窗打在脸上,让灵幻新隆想到那场夏日的新雪,与月光下星屑般的浪潮。

 

他睡得应该很熟,还被掖紧了被角。掀开被子一看,他那套炭灰色的臭熊睡衣很工整地穿在身上。浴室里传来淋漓的水声,过了一会涌出一团瓷白色的云雾。黑发白肤的影山就像雪做的一样从其间湿漉漉地出现。

 

“师父,”他看到灵幻新隆醒了,冷淡的面容上浮现出欢欣的赧然:“你醒了。”

 

刚高烧了一场,影山茂夫说话时还有鼻音,他挨着床边隔着一点距离坐下,似乎想到了什么,脸慢腾腾地红了:“出了一场汗,醒来就退烧了。因为黏糊糊的不太舒服,我就去洗了个澡……辛苦师父照顾我。”

 

灵幻新隆的意识还没能从影山茂夫的梦中退场,他眯瞪着双眼,揉了揉他那头被晨光镶边的金发,迟缓地为他的徒弟提供些生活常识:“……一退烧就洗澡,容易风寒加重啊,龙套君。”

 

说着他又把被窝撑开,大发慈悲地露出半个还有体温的被窝:“快进来。”

 

完了。灵幻新隆的另一半清醒的灵魂这么讲。

 

在梦中我都已经想清楚不要把他再当小孩子看了。明明下定决心了好把影山茂夫当一个独立的男性看待,怎么一醒过来就习惯性地把对方当小孩?

 

这样他肯定会更伤心并倍受刺激吧!

 

结果影山茂夫已经从善如流地钻了进来,他一向在这方面表现出异于常人的天然。哪怕确认了灵幻新隆不喜欢他,死了那条原来是两情相悦的心,影山茂夫对于灵幻新隆的喜爱也是此消彼长。对于少年人而言,能和心仪的对象靠在一起是一种莫大的嘉赏,得到了首肯的亲昵更无异于乐透中奖。影山茂夫是这么想的。

 

而灵幻新隆却有些难熬,想清楚这个人也许能够是未来的暧昧对象以后,这样过分想当然的亲密行为是否也是一种傲慢呢……?他是否要对可能产生的误解负责。

 

对哦,龙套好像确实长大了不少。他的肩较往日宽阔了,手掌不知何时比我还要大一些,身高也快要赶上我了吧,完全是一个即将成年的男性了呢。灵幻新隆的单人床嫌太小,发烧抵足而眠时没察觉,如今却发现束手束脚。

 

影山茂夫仰着脸没有看他,天花板上只有一汪冷凝的灰,海洋柠檬草的香氛气味还在耳后和床笫间飘散,他说:“师父还在睡的时候,我也想了很多。”

 

“实际上我一直都知道,无底线的纠缠是错误的。这一整个夏天以来,我曾经因为您对我不再放纵而埋怨,也因为不相信您真不爱我而憎恨。接受恋情的失败比我想象中要难。”

 

“但您始终容忍着我打扰您,纠缠您。师父始终是师父……即便是我这么不成熟的感情,您也愿意看在眼里。而当我不能相信您不爱我而提出用无理的方式向您求证,您也始终耐心地向我剖明。”

 

“我先前说我须得接受师父自我的那一面,才能让您看到真正的我,但却依旧习惯性地摆出不像样的弟子姿态,这样是不行的。仗着师父的宠溺就向您说出不负责任的告白。故意淋湿了雨来找您,因为知道师父心软不会拒绝,发烧了又要师父照料一夜。这样利用着您的偏爱的我太矛盾太狡猾了。”

 

灵幻新隆始终忠于自我,所以这偏爱也有界限。而他不想要这偏爱的伪物,影山茂夫如大梦初醒,一场山雨兜头盖脸而下。他不能再借着灵幻新隆的宠溺延续着弟子的特权,那么自此起他不得不成长,便要和这偏爱戒断分离。

 

再痛苦也不能幸免,他自那场台风的心脏中走了一遭,明白什么是他想要的感情。

 

灵幻新隆翻起身来看他,他的表情似是纠结似是启发,没头没脑地说。

 

“我们要在一起吗?”

 

“您喜欢我吗?”影山茂夫反问说,他看着灵幻新隆平静的眼睛,紧跟着说:“您不喜欢我。”

 

“那您为什么要这么说呢?我不是在向您示弱,我以为我刚刚已经足够说明了。”

 

我不想要您的包容和爱护,我憎恶您的妥协。您让我的爱情变成撒娇要玩具般的儿戏,我要您为我怦然心动,为我不能自己。

 

“我说的不是现在。”灵幻新隆竖起指尖在影山茂夫的眉心一点,影山适才发现灵幻新隆看向他的眼神有些奇异,是他前六年从未见过的通透与明亮,像有澄净的焰火在燃烧。

 

“我的意思是说,我奉行恋爱需要心动和命运。但是我身边,除了龙套以外,也许不会再出现这样一个为我带来了二十八岁的奇景,与绚烂多彩的后半生的人了。你把我的口味养刁了。”

“所以尽管现在并不喜欢,以后我会对龙套心动也说不定。这颗恋心,还会为我保留吗?或者你用超能力把它寄存在我这里。”

 

“您不能给我开出空头支票啊……虽然无论是否使用超能力,我都会一直喜欢您。”

 

“那么就这样吧,我向你保证——”

 

影山不会想要他悲悯给予他的感情,而他也不能离开影山,就像没有了火旅人会冻毙于风雪。但也许这一切也没有走到山穷水尽的时刻。

 

“给我一点时间。”

“我会对你心动的。”

 

他们俩就默契地回到原点,等待着心动的那一瞬间。

 

“我会等着您的。”

 

 

 

怎么会有人相约等待心动呢,但他们偏偏可以。自梦中醒来的灵幻新隆久久凝视着影山茂夫,像就居于黑暗中的人类终于适应了盗火者赐予的光明,惊叹于那夺目的炽烈。他本已死去的罗曼蒂克主义之魂突然涌起了一丛孤注一掷的勇气。

 

连最终会爱上都是可预约的,他们对此适应性良好。彻夜飞旋,等待着没入火焰。

 

 

 

十八岁那年的夏天,影山茂夫考上了如愿以偿的大学。趁着暑期,灵幻新隆督促他抓紧考了驾照。

 

在八月的结尾,他们租了一辆二手甲壳虫去影山茂夫大学所在的海滨城市踩点。本质是高强度学习了一年,灵幻新隆用公费旅游狂欢之夜犒劳辛苦的弟子。

 

盛夏的海滨,银白的月高悬于海面。掺杂着海盐与椰林气息的晚风刚好,他们坐在野餐布上听着收音机播放的古典乐,用无酒精的柠檬沙瓦碰杯,这是影山茂夫的成年特赦。

 

灵幻新隆玩心大发,去抢沙滩边上孩子玩的秋千,回来的时候脸上带着一点微醺的红色。又兴高采烈地爬上车顶,告诉影山夏夜的星座是银河轨道旁岔开的景色,结果他们仰着头看到脖子都酸了也没分辨出哪个是猎户座哪个是天女座。

 

这一切只是一时兴起,却比一年前来那场声势浩大的告白来的浪漫从容。影山茂夫听着年长者在车顶不着调的唠叨,从后备箱中拿出一把吉他,告诉灵幻新隆他偷偷练了一个月的情歌。

 

“我想向您袒露自己沉沦的心。”

 

话是这么说,结果他一紧张练了一个月的曲子都不着调,弦都差点被超能力拨断了几根。

 

灵幻新隆坐在车顶托着腮看着,酒精和柠檬的酸涩在他胸腔烧出一块滚烫的冲动,他说。

 

“龙套,你把吉他送上来。”

 

超能力作用下,那把指弹吉他就飘起来落到他手里。

 

灵幻新隆尝试拨了几下,居然能弹出几个调子。那破碎的音节就渐渐在他指尖连成了片,又成了章节,揉杂在夏夜的海风中,变成柠檬味的青涩旋律。他看向影山茂夫惊奇的眼神,颇有些得意地挽起了他的衣袖。别小瞧我,你师父大学时候也好歹学过。

 

就在椰林和晚风里,黛紫色的夜层叠,明月像一颗大柠檬。灵幻新隆坐在车顶,弹着简单的和弦哼着歌,垂眸时突然看见了仰望着他的影山茂夫。那他早已习惯的,黑沉而安静的目光。

 

糟糕,好像有点紧张。

 

砰砰。

 

袖子的形状挽好了吗……这首曲子选的是否合适呢?还有我唱的歌,没有走调吧。

 

砰砰。

 

驯服的旋律打了结,弦音错了两声,他突然在那目光中露了怯。一时失去平衡从车上滚落下来,这未免太丢脸,他未曾防备地落入一个温暖而带着皂角气味的怀抱。灵幻新隆有些茫然地望向夜空,视野边缘出现影山茂夫担忧着靠过来的脸。

 

砰砰。

 

糟糕,真的糟糕。

 

眼神是否泄密?列车仓皇进站。灵幻新隆一个翻身抵住了影山的胸口,后知后觉地感觉到了原来有什么滚烫的——是自己的脸。

 

就在那一瞬间,在这样平平无奇的一个夏夜,在他们生命中还会有无数次重来的夏夜。灵幻新隆突然觉得所有逝去的时光都回转,他曾经错过的年少时的命运昨日重现,他曾以为永远不会躁动的春心,跳了一下。

 

怕火的年长者看着他的命中注定的恋人,在心中说。

 

啊,

在此刻。

 

我的初恋。

 

 

 

 

 

 

 

 

评论 ( 38 )
热度 ( 1067 )
  1. 共9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科学酿醋工厂 | Powered by LOFTER